網頁

2011年8月27日

【找路】我想像著一部關於莎韻之路的電影

讀了【找路】,書尚未讀完,
便開始想像著一部關於莎韻之路的電影。



首先浮現了開場的畫面:







「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  / 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  / 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  /  啊..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..月光

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蜜怎能相忘  /  細語猶在耳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  / 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把窗簾拉上  /  啊..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..月光  ~」


老唱盤在唱針上轉動,「月光小夜曲」緩緩傳出優美歌聲,


畫面回到一九三八年的流興社,
一小群人正忙著準備協助日本警官,揹著行李出發。

放著唱盤的房間裡,一位男聲開始獨白:
「我從大學起就喜歡月光小夜曲…
喜愛它的曲調,它的歌詞;也相信它的來源和很多當時的流行歌一樣,是翻唱自某一日本歌,因為總是有一個說不出的感覺很日本式的掙扎的。」
 
畫面再重回一九三八年,運輸隊在大雨之中揹著行李緩行,過山、過水、過橋;
一聲驚呼中,一名少女落水,引起眾人騷動


獨白:
…原來「月光小夜曲」的前世叫沙韻之鐘,而沙韻之鐘背後好像有一個淒美的故事。
對這首歌的喜愛,對山林的喜愛,對傳奇的喜愛,加上對原住民文化的喜愛,
這一小段文字點燃起我開始尋找故事完整段落的心火。
 
沙韻落水失蹤,雖是悲劇,卻只是小人物,小地方,並非罕見的大事件,但為什麼最後會演成「沙韻之鐘」這樣齣全台灣眾所矚目的大戲呢?
 
接著,故事也許將會由一輛停在南澳的車輛展開…述敘一位喜愛登山的金控公司總經理,因傳說中的莎韻之路…開啟一場找路之旅…
 
 
註:
由泰雅族人自己拍攝敘說的「莎韻之路」電影---不一樣的月光】,即將在今年十一月推出。
可惜拷貝帶完成的時間晚了一天,林克孝先生無緣得見。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可以想見林克孝先生一定很認真的過他的人生、追逐他想作的事情。

    I am really sorry that it happen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他不顧別人的眼光,自己找自己要走的路,找到了路以後,也感動了/ 啟發了他身旁認識的不認識的人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(補上林克孝先生曾為入山不回的山友所寫的文章)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,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​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,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​方。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,我會怎麼想。我會非常想念家人,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。我會希望大家能堅​強地原諒我的疏忽。

   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線延長到想​像中的一生。

   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,希望大家在怪罪我​之餘,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。

    不過,​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,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。被罵,此時​是甜蜜的。

    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。我暫時回不去,如同我不能回到童​年。

   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。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,

    也會​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,讓我們下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。

   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,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覺得,林先生對莎韻之路的追尋是一件很美的事.

    回覆刪除